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6-2 10:03:22
美研制戒烟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据墨西哥《千年报》5月29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将开始第一种用于帮助戒烟并避免复吸的疫苗的临床试验。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在未来1年内在全美25家医院为1000人注射这种戒烟疫苗,其成效有望在2012年公布。

名为“NicVax”的戒烟疫苗可以帮助人们戒除对尼古丁产生的“快感”的依赖,这也是首次采用注射疫苗的方式帮助戒烟。到目前为止一些传统戒烟方法,如戒烟贴或口香糖等只能循序渐进地帮助人们戒除烟瘾。

新疫苗将激活人体免疫系统,使其产生抗体并与尼古丁分子结合在一起,造成分子过大无法穿越血脑屏障进入大脑,从而阻止了尼古丁给人的大脑带来的愉悦感。

复吸是吸烟者戒烟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有研究显示人在戒烟后1年内复吸的比率高达90%。由于疫苗所产生的抗体在体内存留时间很长,因此可以有效避免复吸。

研究人员指出,在临床试验阶段,1000名志愿参与者将在1年时间里多次接种疫苗。戒烟效果将在2012年公布,如果有效,相关部门将很快启动审批手续,使其投入商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