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锲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5-25 16:44:42
瑞典研制出新型DNA抗癌疫苗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日前发表公告说,该机构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可抑制恶性肿瘤生长的新型DNA(脱氧核糖核酸)疫苗,实验显示这种疫苗无副作用。

当恶性肿瘤超过几个毫米时,需要形成新的血管为肿瘤提供营养和氧气。因此,阻止血管的生长是治疗恶性肿瘤的思路之一。蛋白质DLL4是形成血管的必要成分,如果能抑制肿瘤细胞中的DLL4蛋白质,将使新血管失去功能,从而大大减缓肿瘤的生长速度。

研究人员据此研制出了这种DNA疫苗。经对患有乳腺癌的小白鼠进行试验,证明接种疫苗的小白鼠体内产生了可抑制DLL4蛋白质的抗体,阻止了体内乳腺肿瘤的生长,而且没有引起任何不良反应,也未影响小白鼠的伤口愈合。

研究人员皮耶特拉斯称,选择乳腺癌作为试验目标是因为乳腺肿瘤带有大量的DLL4蛋白质。研究人员希望能将这种疫苗用于乳腺癌的术后治疗,防止肿瘤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