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聂云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6 17:19:21
动物实验显示俄罗斯一种抗衰老纳米级药物有效

俄罗斯科学院专家日前对媒体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用一种纳米级物质研制的药物能够减缓衰老对动物机体组织的影响。

此项研究的负责人、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斯库拉乔夫说,这种药物由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研发人员在一种分子直径仅1.5纳米的新型抗氧化物质的基础上研制而成,这种抗氧化物质能消除细胞“动力工厂”——线粒体中加速动物衰老的活性氧,因此能减少与动物衰老过程有关的机体组织变化。

据斯库拉乔夫介绍,动物实验显示,用上述抗氧化物质制成的眼科注射药物,能降低“步入老年”的动物患青光眼及视网膜变性的几率。依同样原理研制的全身性注射药物可使成年动物的平均寿命有所延长,动物在“老死”之前几乎一直保持活跃状态,基本未表现出明显的衰老特征。

斯库拉乔夫透露说,俄专家计划在这种抗氧化物质的基础上,通过临床试验开发一系列用于人体的药物,以治疗与自然衰老有关的某些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及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俄专家还希望这种药物能增强人体各组织的活性,有效延缓人体衰老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