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8 14:55:01
考古发现5亿多年前动物已有活动能力

动物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具有活动能力?英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从距今有5.65亿年历史的深海化石上找到了动物移动的痕迹,这可能是迄今发现的有关动物移动的最早化石证据之一。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和加拿大同行在新一期美国《地质学》(Geology)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从加拿大纽芬兰附近深海找到的化石上,发现了70余处动物移动的痕迹。研究人员说,虽然还不能确认这是什么动物,但是这种动物已具有通过控制肌肉来行动的能力,它很可能像水生腔肠动物一样,依靠肌肉的收缩来移动,以帮助觅食或躲避危险。

研究人员说,此前也发现过有关动物具有活动能力的化石,但这类化石的形成年代一般都不超过距今5.6亿年,一些研究人员因此认为更古老的动物可能都是静止不动的。而上述新发现不仅使动物开始具有活动能力的时间显著提前,而且说明当时的海洋生态环境比人们目前所了解的更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