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2-3 9:25:16
研究称少数地球生物在宇宙真空中能生存

宇宙空间深邃美丽,然而对地球上的生物却蕴含“杀机”,无论是太阳辐射还是真空环境,都足以将生命消灭于无形。不过欧洲航天局日前通过太空实验发现,一些生命力超强的地球生物在宇宙真空中可以生存。

欧洲航天局2月1日发表公报说,为了探寻太空中生命存在的迹象,该机构在国际空间站的“哥伦布”实验舱内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其中包括在舱外悬挂12个手提箱大小的盒子。这些盒子里被放入664种生物和生物化学样品,观测时间为期18个月。

欧航局表示,目前所有实验已经结束,专家在对初步结果进行检验时发现,大多数生物都无法忍受宇宙间严酷的生存环境,但也有极少数生物存活了下来,比如水熊、卤虫和一种多足摇蚊的幼虫,其中适应能力最强的是地衣植物丽石黄衣。

欧航局生物学家勒内·德梅斯说,生物之所以难在宇宙间存活,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水分在真空环境中会很快蒸发;其二是极端的气候变化和宇宙辐射的伤害。而这些能生存下来的生物都有特殊本领,比如丽石黄衣当身处不利于生存环境时,能自动进入“休眠”状态,等待环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