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2-2 10:49:38
法研究发现“玫瑰树碱”衍生物对多种癌症有特别疗效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研究人员日前通过实验发现,“玫瑰树碱”的衍生物对多种癌症具有特别疗效,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抗癌新药的研发。

该研究由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和居里大学等机构联合完成。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癌症研究》上报告说,“玫瑰树碱”可从大洋洲一种常见玫瑰植株的叶子中提取,它通过破坏脱氧核糖核酸杀死癌细胞,功效显著。但与此同时,它攻击的目标性较差,会“误杀”不少健康细胞,从而带来严重的副作用。

报告说,研究人员通过大量筛选,找到了“玫瑰树碱”的几种衍生物,这些衍生物对蛋白激酶CK2具有特别的功效。蛋白激酶在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的扩散中起着关键作用,如能抑制它的活性,治疗癌症事半功倍。研究人员随后在试管内和实验鼠身上进行了测试,都取得成功。

研究小组负责人克洛德·科歇表示,“玫瑰树碱”的这些衍生物能有效抑制肿瘤扩散,同时它们的目标性很强,产生的副作用比较小。这项研究成果将为癌症治疗开辟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