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志 席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18 12:49:57
山东大学成立“泰山学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11月17日举行揭牌仪式,将探索实行住宿学院制、游学制和导师制等学习和管理模式,通过个性化的精英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是为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而设立的,依托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等5个学科,培养一批基础扎实、学风朴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据了解,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立足多元多次选拔学生,优中选优,控制学生规模,实行小班授课的精英教育,将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截至目前,共从山东大学2009级和2010级数学、物理等专业中选拔出93名优秀学生进入学堂。

泰山学堂探索实行住宿学院制、游学制和导师制等学习和管理模式,学生与专业老师同住一栋宿舍楼,便于有问题时随时交流;每个学生有两个不同专业的导师,采取跨专业学习。学生在学习期间可以变换专业取向,最后根据自己稳定的兴趣,确定最终专业取向。学生可以享用整个山大、国内名校甚至世界名校的资源,在申请批准后,可以背着书包“到处跑”。每个学生都将有留学经历,本科四年约有一年时间在国外学习。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表示,泰山学堂通过选拔具有培养潜质的一流生源,为其配备一流师资,创造一流的学习条件,努力培养一批未来的大学问家、大科学家,使进入泰山学堂的学生具有成为未来学界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的素质和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