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16 14:11:43
英国研发出无害光消毒新技术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种无害光消毒新技术,可在病房中24小时不间断使用,不仅对人体无害,而且能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英国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医院感染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发的这种技术名为“高强度窄谱光线环境消毒系统”,使用的可见光会引起细菌体内一些分子发生变化,产生有毒的化学物质,从而杀死细菌。

参与研究的约翰·安德森教授说,这种光线可以杀死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难辨梭状芽孢杆菌等多种细菌。重要的是,它对人体无害,可以持续照射。

据介绍,这一系统发出的消毒光线本身是紫色,不过研究人员又在系统中加入了其他发光装置,使得整个系统发出白色柔和的光,可以和医院的常规照明系统一起使用。

此前应用较多的光线消毒技术是紫外线消毒,紫外线不属于可见光,且长期照射对人体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