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艳 张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5 17:32:24
我国科学家计划30年内攻克核废料处理难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11月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种有望彻底解决核废料问题的新方法。

“这种方法是用加速器来产生高能质子的束流,然后打到反应堆里的靶去补充新的快中子,把核废料烧掉,这样可能永久地解决核废料处理问题。”陈和生说,目前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原子能研究院已经完成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的前期研究,现在科学家们正在争取能够在20-30年里攻克核废料处理难题。

中国的核电将在“十二五”期间迎来大规模发展,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装机容量将从既定目标4000万千瓦提高到7000万至8000万千瓦。据测算,每百万千瓦核电站每年可产生约550立方米的低放固体废物。以未来我国7000万千瓦核电装机计算,每年可产生约38500立方米的低放固体废物,这对中国的核废料处理能力提出巨大挑战。

核废料处理关系环境保护和民众的生命安全,是核裂变能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国际上对核废料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封存填埋,但核废料中的放射性元素半衰期可长达百万年,其对生物圈的影响超出人类可控范围。因此,核废料处理一直是世界性难题。

陈和生介绍,经过“十一五”期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等若干大型加速器的建设,中国的加速器科学和工程技术水平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许多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科学家正着手推进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系统(ADS)研究,期望通过燃烧高放射性废料,使之嬗变成为半衰期很短的物质,达到处理核废料的目的。

陈和生还透露,中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开始建设第一座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系统的小型实验装置。目前正在研究方案,同时有许多关键技术要进行大量的预研,例如超导强流质子加速器技术、靶和次临界反应堆技术以及核废料分离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