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炜 余靖静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0-18 17:03:47
浙江大学启动农业害虫生物防治基础研究

浙江大学10月16日启动“农业害虫生物防治的基础研究”。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据介绍,这是目前全国植物保护领域的第一个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杜生明在启动会上表示,“创新研究群体”是我国基础研究领域的前沿团队,而农业害虫生物防治是国家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利用生物间的天敌关系开展农业害虫的生物防治,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是保证我国农产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化学农药的过度使用,导致增强害虫抗药性、杀伤其天敌、污染环境、危害农产品安全等严重后果。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耕地面积只占世界的8%,而化学农药的使用量超过了全球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目前,以荷兰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已基本建立了高效实用的生物防治体系。而我国在生物防治方面仍有很大差距,特别在基础研究方面,对于天敌生物资源了解不够全面,对天敌发生规律和控害潜能了解不深入。

浙江大学“农业害虫生物防治的基础研究”创新研究群体由该校农学院刘树生、冯明光、陈学新、沈志成、叶恭银、娄永根等不同研究背景的科学家组成。研究将贯穿分子、个体、种群、作物生态系统各个生物学层次,为明确的产业目标服务,力争若干年后我国的农药使用量能显著下降。

群体学术带头人刘树生教授介绍,团队将以蔬菜和水稻系统的害虫生物防治新策略新技术为目标,从天敌生物资源的发掘与评价、重要生物防治基因资源的发掘与利用、生物多层次互作机制三个方面及其交叉融合开展研究,发挥群体优势,与国际前沿领域结合,寻求新的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