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0-6 15:43:59
日本“隼鸟”号探测器发现疑似地外物质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0月6日宣布,在6月回归地球的“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密封舱内的收藏容器内,发现数十个疑似地球外物质微粒。

该机构研究人员利用电子显微镜发现,一些直径约0.001毫米的微粒具有与此前在收藏容器内发现的地球尘埃和铝粉等成分不同的特征。

“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在“丝川”小行星上着陆时,采集岩石样本的装置没能顺利完成任务。此前研究人员曾利用分辨率为0.01毫米左右的光学显微镜进行分析,但未在收藏容器内发现地球外物质。随后,研究人员又使用特殊刮刀,将微粒集中在一起,利用电子显微镜确认微粒的形状和成分,结果获得上述发现。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称,今后将利用大型放射设施“SPRING8”研究微粒的立体结构,详细分析微粒组成,以确定其是否属于来自“丝川”小行星的地球外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