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8 15:58:33
德科学家应用混沌理论提高机器人思考能力

新一期英国《自然—物理学》(Nature Physics)杂志报告说,德国科学家日前研发出一种应用混沌理论的小型机器人,其简单的“大脑”可以处理大量信息并发出指令,从而完成复杂任务。

负责这项研究的德国伯恩斯坦计算神经科学中心介绍说,现有的小型机器人一旦接收到太多信息,其能力有限的“大脑”处理起来就有困难,而自然界中的蟑螂等昆虫虽然大脑神经系统简单,却能灵活地调整身体应对环境变化。

科学家此次设计的机器人有6条腿,由18个微型马达驱动,另有18个光、热和触觉传感器收集信息。虽然机器人的中央处理器——“大脑”非常简单,但在应用混沌理论后,这个“大脑”可以高效分析和处理传感器信息,迅速做出躲避“天敌”、爬坡、越过障碍物等行动。

有关专家评论说,这个“混沌”机器人为研究动物神经系统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参考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