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22 16:52:54
美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一教授疑死于鼠疫

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发言人约翰·伊斯顿9月21日表示,该校一名研究鼠疫杆菌的分子遗传学教授本月13日死亡,调查人员在其血液中发现了鼠疫杆菌,这表明他可能死于鼠疫。

据伊斯顿介绍,这名教授名为马尔科姆·卡萨达班,其血液中发现的鼠疫杆菌是实验室中常用的一种菌株。由于缺乏一种关键蛋白质,这种菌株通常对人体无害。

伊斯顿表示,卡萨达班可能死于一种败血性鼠疫,目前卫生部门已让约100名与卡萨达班接触过的人服用抗生素来预防可能发生的病情,但卫生部门表示此事不会造成公共健康威胁。

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传染病学家肯尼思·亚历山大也表示,该中心实验室研究这种菌株已40多年,这是首次发生此类事故。调查人员将对卡萨达班血液中发现的菌株进行基因组测序,以确定其是否发生了变异。

鼠疫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其病媒主要是寄生在啮齿类动物身上的跳蚤。美国每年约报告20例鼠疫病例,发展中国家每年约报告300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