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泽兵 王彦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6-14 9:38:41
国内首例绒山羊在内蒙古大学克隆成功

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中心长江学者李光鹏带领研究团队成功克隆国内首例绒山羊。截至目前,克隆绒山羊已经出生44天,体重达到10.8公斤。

李光鹏带领研究团队所用的绒山羊材料取自一只公山羊的耳部组织,经过体外培养得到成纤维细胞。研究人员又将这些细胞通过克隆技术构建成克隆胚胎,再把这些克隆胚胎移植到14只本地山羊体内。结果,妊娠3只,其中2只流产。成活的克隆羊出生时体重为3.1公斤。此次试验的妊娠率为21.4%,产仔率为7.1%。

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是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亲自创立的。这个中心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以牛、羊体外受精为中心的家畜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的研究,先后培育出国内首胎、首批试管绵羊和试管牛,建立了多个中试开发示范基地。

近年来,这个中心开展了以体细胞克隆与转基因克隆为主的现代生物技术研究,获得了内蒙古首例、首批体细胞克隆牛和转基因克隆牛并通过成果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