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4-7 14:32:30
香港理工大学推出抗癌新药BCA“饿死癌细胞”

香港理工大学研究人员成功研发出新一代靶标式抗癌药物BCA,用于对抗多类癌症。新药物的主要成分是天然酵素“精氨酸酶”,可分解癌细胞生长所必需的养分,利用“饿死癌细胞”的原理发挥抗癌效用。

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副教授梁润松和助理教授劳伟雄经过10余年努力,近期成功从温泉中分离出耐热性强的“精氨酸酶”,研发出新一代高效抗癌药,并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三十七届国际发明及创新技术与产品展览中,夺得特别嘉许金奖。

劳伟雄表示,新一代药物只会杀灭癌细胞而不会对正常细胞造成损害,副作用远比化疗少,尤其可以减轻晚期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的痛苦。

据香港媒体报道,这项新药物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耐热性,半衰期长,所以有更持久的药效。劳伟雄说,新药物可抑制乳癌、子宫癌、皮肤癌、肝癌等多种癌细胞生长;且病人只需8至9天注射一针,一个治疗周期约10至12周。另外,新一代药物成分单一,生产过程中容易达到质量要求,成本也会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