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18 11:22:59
欧航局“赫歇尔”卫星探访天鹰座

欧洲航天局12月16日宣布,该机构发射的“赫歇尔”卫星日前拍下了属于北天星座的天鹰座深处的景象。通过分析照片,天文学家发现,天鹰座内部众“星”云集,活动十分频繁。

欧航局当天发布公报说,“赫歇尔”卫星拍下了天鹰座内部一团暗云的照片,该暗云距地球约1000光年,覆盖范围为65光年。由于它四周布满尘埃,此前还没有一颗红外线观测卫星能够一窥这团暗云的“真容”。

据欧航局介绍,“赫歇尔”卫星于10月24日拍到了上述暗云的高清晰照片,为此这颗人造卫星动用了两组先进仪器,一组是光电探测器阵列照相机和分光计,另一组是光谱和测光成像接收器。在照片中可以看到两个清晰的亮斑,这是新生成的大型恒星发出的光芒。

照片还显示,这团暗云中遍布约700个尘埃和气体凝结体,它们随时有可能形成新的恒星。天文学家经分析认为,其中的100个凝结体是原恒星,也就是即将形成恒星的天体,只要它们的内核再发生核聚变,就可以变成真正的恒星。

欧航局指出,这团暗云是“古尔德带”的一部分,后者是太阳系附近一条亮星云集的带状区域,因被美国天文学家古尔德率先发现而得名。按计划,“赫歇尔”卫星还将观测“古尔德带”上的其他14个产生新星的区域。

今年5月,欧航局的“赫歇尔”卫星和宇宙辐射探测卫星“普朗克”一起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赫歇尔”卫星实质上是一个太空望远镜,它也是人类有史以来发射的体积最大的远红外线望远镜,主要用于研究星体和星系的形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