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班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3 11:01:41
德研究发现有助减肥的细胞调节机制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等国研究人员相继发现,不仅新生儿体内有可燃烧脂肪并产生热量的棕色脂肪细胞,成人体内也有这种细胞,只不过不太活跃。德国研究人员日前又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蛋白激酶,对棕色脂肪细胞的产生和功能有重要调节作用。通过激活这种蛋白激酶信号通路,或许有助于找到减肥新法。

棕色脂肪细胞和白色脂肪细胞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白色脂肪细胞的主要功能是储存脂肪,而棕色脂肪细胞则将脂肪转化为热量。以往人们认为新生儿有许多棕色脂肪以帮助他们保暖,但棕色脂肪会随着人的成长而迅速消失。今年,研究人员发现成人颈部也有棕色脂肪细胞储存,但体重过重的人这些棕色脂肪细胞很不活跃,甚至完全缺失。

德国波恩大学日前发表公报说,该大学和德国其他一些研究机构合作研究发现,由蛋白激酶G(PKG)调控的一个信号通路可调节脂肪组织干细胞分化为棕色脂肪细胞。此外,蛋白激酶G还可使棕色脂肪细胞对胰岛素敏感,由此蛋白激酶G可对燃烧的脂肪量起调节作用。

研究人员估计,成人棕色脂肪组织失调会导致体重过重。如果人体这种“天然加热器”能被重新激活,则可以找到一种理想的“以肥治肥”的减肥法。按研究人员估算,50克活跃的棕色脂肪组织就可以将人体静态能量消耗值提高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