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25 10:19:47
研究称“垃圾食品”或确有减压作用

处于压力之下的人很容易想吃高脂高糖类食物。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这种做法也许确实有助于缓解压力,因为“垃圾食品”对大脑产生的化学作用与抗抑郁药物类似。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人员以两组老鼠为实验对象,先将它们长期与“鼠妈妈”隔离,造成精神上的焦虑与不安。一组老鼠被喂以“垃圾食品”,另一组老鼠则是更健康的食品。两组老鼠随后分别穿越迷宫,进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进食“垃圾食品”的老鼠状态类似于它们在服用抗抑郁药物后的状态。

此项研究负责人玛格利特·莫里斯说:“那些吃了可口食物,或者说‘垃圾食品’的老鼠,看起来明显不那么焦虑了。”她认为,“垃圾食品”帮助老鼠补充了大脑当中缺少的压力激素受体,从而改变了它们的状态。

莫里斯同时表示,目前还不能就高热量食品对缓解压力的作用妄下定论,因为仍需考虑运动或由食物引发的社交活动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