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忠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4-7 10:57:44
意大利新研究质疑肉毒杆菌毒素除皱安全性

意大利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肉毒杆菌分泌的A型毒素,也就是美容除皱注射剂Botox的主要成分,被注射入皮肤后可能还会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甚至抵达脑干。这一发现使肉毒杆菌毒素除皱的安全性问题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肉毒杆菌A型毒素毒性极强,它能破坏一种名为SNAP-25的蛋白质,从而切断神经细胞间的通信使肌肉麻痹。肉毒杆菌A型毒素的这一功能已被用于治疗斜视和肌肉痉挛等,后来整容医师开始用这种毒素麻痹面部肌肉以达到除皱效果。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日前报道说,意大利的一个研究小组进行了利用肉毒杆菌A型毒素治疗癫痫症的实验。他们给患有癫痫症的老鼠的大脑一侧注射毒素,结果却在老鼠大脑另外一侧也意外发现了这种毒素。研究人员随后给正常的小鼠及大鼠的眼睛、须部及大脑注射毒素。SNAP-25蛋白质追踪研究结果表明,肉毒杆菌A型毒素可从注射部位向周边神经系统移动,有时能到达脑干部位。

美国媒体此前曾报道过肉毒杆菌毒素除皱致人死亡的事件,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就此开始调查。尽管新研究结果再次使人对肉毒杆菌毒素除皱的安全性产生怀疑,但也有科学家认为不必过分担忧。美国内华达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克里斯托弗·范巴塞尔德说,只要注射不过量,肉毒杆菌毒素可以安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