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1-17 9:45:52
日本利用μ介子射线给火山做透视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利用一种基本粒子射线成功对位于鹿儿岛县萨摩硫黄岛上的火山进行了透视。这是世界首次对活火山内部进行透视,这一成果有望用于开发新观测手段预报火山喷发。

据日本媒体11月16日报道,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田中宏幸等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接收μ介子射线并记录其数量的装置。μ介子是一种带负电的基本粒子,质量约是电子的207倍。μ介子由宇宙射线与地球大气碰撞形成,每分钟降临每平方米地表的μ介子大约有一万个。μ介子具备强穿透能力,物体密度低的地方,它们几乎都可以穿透过去,而物体密度高的地方,部分μ介子被吸收。运用这个原理,新装置能生成类似X光片的透视像。

研究小组于2008年8月把他们开发的新装置放在火山岛——萨摩硫黄岛的火山附近1个月,这座火山正喷着火山气体。根据接收到的数据,研究小组用新装置生成了这座火山的透视像。在这幅透视像上,可以看到火山内部及地下一些地方的岩浆对流情况,透视像上方显示的是直径约100米的火山岩浆喷出通道。

田中宏幸表示,如果能弄清楚火山即将喷发和正在喷发时,火山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许就能预知今后火山何时喷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