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国文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5:9:30
化学
功能胶体制备取得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化学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控制胶体的组成和结构研究,在多重尺度的复合复杂胶体的制备和性能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

他们提出利用核—壳结构凝胶胶体模板技术,制备了壳层厚度与腔体尺寸可连续调节的中空微球。在此基础上,以多孔中空高分子胶体为模板,通过控制物质生长的场所,制备了系列新型结构的复合胶体,如双壳中空微球和表面具有微突的仿生结构。

该实验室杨振忠教授等在Janus胶体的制备方面取得新进展,提出了一种制备Janus胶体的新方法。

Janus胶体是一种特殊的功能性胶体,具有双重组成或性质。控制胶体的组成和结构,赋予其功能,在医疗诊断等领域应用十分广泛。Janus胶体可控的制备方法建立是一个关键问题。尤其在利用Pickering乳液制备Janus胶体的过程中,胶体颗粒在液—液界面的旋转为其制备带来了困难。研究人员对吸附在Pickering乳液界面上二氧化硅胶体在油/水两相同时进行聚合,实现亲油和亲水聚合物的接枝反应,从而抑制了胶体在界面的旋转,同时得到了有机/无机复合的Janus胶体。通过系列实验研究,研究人员提出了制备Janus胶体的新方法,并通过特定区域选择性复合功能物质,制备了其他组成与结构的Janus胶体,拓展了功能胶体的种类,为其性能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08, 47, 3973-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