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微笑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7:22:37
《化学地质》主编:论文为何被拒

写出一篇好文章不容易,发表出来就更难。那么如何提高论文的命中率?

“尽管近几年中国学术论文(在《化学地质》上)投稿量在大幅度提高,但是采用率却不足20%”,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化学地质》(Chemical Geology)主编David Rickard在近日的一次报告中指出。

9月18日至19日,Rickard应邀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作了题为“如何提高论文命中率”和“如何撰写研究论文”两场报告。

Rickard用大量的数据和实例,对近年来中国学术论文在《化学地质》的采用情况进行分析发现,与中国学术论文投稿量的增加相比,其论文采用率则不足20%。然而,他发现,尽管中国学术论文采用率一直较低,但已发表论文的引用率却是美国论文的近三倍,这说明中国学者的学术论文质量在世界上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他指出,学术论文被拒之门外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半的文章在送审前就被退回,主要原因是选刊不对、格式不规范、学术道德问题以及科学性问题。另一半是在专家评审后被拒的,主要原因是文章的重要性不够、地区性重复、拆卸发表、修改不完善等。

Rickard认为,80%以上的中国学术论文被拒,在国际上往往留下中国科学论文质量不好的印象。所以,中国人在投稿时,确保选择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写作格式等硬性要求要符合规范。

此外,Rickard还列举了大量实例,为中科院地球化学所研究人员和学生详细讲评了撰写学术论文中应该掌握的要领,要把论文的前言、摘要、正文看成一个整体,反复琢磨,同时讲述了写作中必须注意的一些细节,还特别指出要认真检查文字错误等细微之处。

“正如我的一位老师告诉我们,对待论文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要用心。”Richard也指出,“首先态度要重视,要关注自己的文章”,来自中科院地球化学所学生马林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我觉得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论文投稿目的不明确,另一方面是自己也不够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