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汪东亚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1-6 9:12:38
弑师、自杀等校园惨案提示:大学亟需专业社工
 
刚刚过去的10月,大学校园颇不平静,校园弑师案、大学生自杀等极端事件屡有发生。需要追问的是,校园极端事件为什么会频频出现?我们的校园是不是缺失了什么?
 
校内网上,有大学生说:“辅导员是学校的传声筒,也就是发个文件什么的,一学期见不了三次面。”有学生说:“学生会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凸显自己政绩的活动上,真正关心学生生活的少之又少。”还有学生抱怨:“班级都是各人忙各人的,大学四年都没几次凑齐的……”
 
事实上,辅导员、学生会和其他学生组织并不一定能够充当极端事件干预者的角色,极端事件往往是极端心理驱动的结果,它需要的是专业人员和专业干预,社会工作者就属于这类专业人员。
 
“现在的一些辅导员完全可以被替掉,代之以专业社工,校园治理肯定会大换样。”新华网的网友这样留言。“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高校社工队伍,对我们的教育来说功德无量。”人民网也有网友说。
 
专业的学校社工干预校园治理,最大优势就是他们有专业背景,可以调用心理干预、福利措施、社会保障等广泛资源,解决校园治理中的难题,给学生实实在在的帮助。
 
天津师大社工系主任方炼说:“在我国的港澳台地区,社会工作的社会认可度已经比较高,发展也比较完善。”据介绍,2000年以后,学校社工已基本覆盖香港所有大中学校。社工与教师地位一样,很多都是一起办公。他们有的是由政府派驻学校,有的从属于社会福利机构。通常社工每周在学校工作四天,为学生、教师、学生所在社区的家长提供服务。那些在行为、情绪、家庭、同学关系以及学校生活适应方面有困难的学生,都是社工优先服务的对象。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