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媛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0-31 12:38:40
北大校园裸体雕塑与老子雕像相对 引起争议

 10月30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新楼下,裸体雕塑与老子雕像面面相觑。记者 秦斌 摄 

逾三米高、露生殖器的壮汉与张嘴露齿的老子雕像相对而立。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楼门前立起的两尊雕塑引发争议。
 
两雕塑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老师申红飙于2008年创作的《蒙古汉——站》和田世新于2003年创作的《刚柔之道——老子像》,均位于光华学院和法学院之间,光华新楼东门南、北两侧。
 
“一丝不挂,露着屁股,太恶心了。”每天上班都要从蒙古汉铜像前经过的翟老师道。更令他不解的是,与之相对的老子雕像仅比正常人略高,瘦小枯干,表情滑稽。
 
尽管新楼刚启用,但不少学生已耳闻。多数学生认为与校园氛围不符,但又不妨一笑而过,也有少数学生相信雕塑作者肯定有创作意图,建议最好标示出来。
 
对此,光华管理学院负责公共关系的潘卉女士未对树立雕塑的意图做说明,仅介绍称,包括楼外该两尊雕塑在内,楼内还有一些雕塑,都是他人捐赠给学院的。
 
—意图
 
蒙古汉作者
 
“就是想展示力量”
 
作者申红飙透露,当时就是想展示力量,放在校园内,可以延伸出“知识就是力量”。上周六树立雕塑当天,他看过现场,未发现不妥,对于露出生殖器等的质疑,则“内行人都知道这是艺术”。此前,他曾创作大量反映草原生活的作品。
 
老子像作者
 
“以唇齿比拟刚柔”
 
作者田世新解释说,他的创意源自孔子向老子请教何为刚柔之道,老子吐舌露牙、以唇齿比拟刚柔。他表示蒙古汉与老子雕像并非一整体,但不考虑做标牌以说明,“没必要说太白了”。
 
清华美院李象群
 
“视差产生错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李象群表示,他本人对两尊雕塑的作者都比较了解,二者都是严肃做艺术的人,“蒙古汉”相对裸露,是作者想体现人性本质的东西。而人们将两尊雕塑放在一起看,一个彪形大汉,一个老子,实际上形成了视差,产生了错觉,才引起了争议。
 
发E-mail给: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