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5 2:39:2
我国高能物理学家谈LHC:我们是国际高能物理的有机部分
在整个工程建设和运行中,中国科学家参与建造、分享数据、共同研究,已经并将继续作出贡献

9月10日,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总控室,物理学家们看到LHC中的第一束粒子。(图片来源: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

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制作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探测器ATLAS MDT 。(图片提供:金山)

从9月10日的开机运行,第一束质子流成功绕隧道环行一周,到9月20日,因氦泄漏事件暂时停机2个月,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一直吸引着世界的目光,牵动着物理学家们的心。

“我们相信LHC上会有重大的科学发现,它是物理学上的一个里程碑。”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院士说:“我期望LHC能够早日产生数据,我们能够分析这些数据、研究它们的物理。”

粒子物理学家、高能物理所实验物理中心副主任金山研究员说:“人类希望了解自然界的本质,探究质量的来源,LHC实验打开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宝库,非常令人激动。”

这个建于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的LHC是人类建造的最大、最复杂的科学设备,质子在其中被加速碰撞的能量是目前世界高能能量纪录的7倍。在历时20多年时间里,它耗资55亿美元,参与工程建设的科学家和资金来自几十个国家,包括欧洲20个CERN成员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6个观察国,以及加拿大和中国等其他参与国。

科学家们为什么要建造如此庞大的设备?中国政府及中国科学家在其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呢?

陈和生和金山分别是LHC上两个探测器CMS和ATLAS实验项目中国组的负责人。日前,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办公室,他们接受了《科学时报》记者的专访。

有贡献 才能分享

LHC是一种将质子加速对撞的高能物理设备,坐落于瑞士日内瓦的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它位于地下100米处,其环形隧道长达27公里,东起瑞士的日内瓦湖,西至法国的侏罗山;它的轨道上有4个大型的探测器,每个探测器的重量几乎都有上万吨;来自8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等经过10多年努力才建成。

陈和生说,在LHC中,质子被加速到7万亿电子伏特的高能状态,这相当于质子静止时质量的7000倍,是目前最高能量纪录保持的7倍;在隧道中相向而行的高速质子在隧道的4个碰撞点上激烈对撞,产生出更多更小的粒子,这时,位于对撞点上的探测器将记录每次对撞所产生的各种粒子,并将数据转送到LHC的中央计算系统;一种被称为“网格网络”的数据传输系统通过专用光纤,将数据传送到世界各地研究机构的计算机集群平台,全球的物理学家们都可以利用这些数据进行物理分析和研究。

为什么要花如此大工夫去建造这样一个设备呢?陈和生说:“这个设备让质子产生如此高的能量并让它们对撞,这是一个全新的高能区域,人类因此可以探测以前从未涉足的高能量区域,在这里去寻找新的粒子、研究新的物理现象。这是最主要的目标。”

金山说,LHC实验有几个特点,从科学意义上,绝对是世界最前沿的,用物理的手段去解释各种现象,从物质的本身去认识和理解物质,这是理想主义的一种自然追求,它将揭示一个深刻的本质问题——质量是从哪里来的?

谈到中国的贡献,陈和生认为,中国政府对中国科学家参与LHC的建设和研究非常重视。我国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家共同支持了其中两个探测器CMS和ATLAS的建设,中国多所大学还以自筹经费等方式参加了另外两个探测器ALICE和LHCb的建造,总计达8000多万元人民币。“这个数目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很大一笔钱,在CMS的建设上,我们的贡献大概是1%。”

在LHC的全球大型网格网络平台中,中国的节点建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这是由几千台CPU集成的计算机平台。“我们有贡献,才能共享全球的平台。”陈和生说:“这意味着,LHC的实验开始后,我们就可以在这里分析数据、研究物理,作出我们中国科学家应有的贡献。而且,随着国家经费的进一步投入,这个平台的能力有望增加一倍。”

寻找希格斯粒子

孩子们常会问母亲:“我是从哪里来的?”物理学家们则一直在探索一个更基本的问题:质量是从哪里来的?宇宙是怎样起源和演化的?

我们已经知道,物质是由分子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是由原子核和电子构成的,原子核是由夸克构成的质子和中子组成的……那么,这些基本粒子的质量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科学家们相信,一种名为希格斯的粒子给予了其他粒子以质量。上个世纪理论家在建立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时,为了解决规范场粒子零静止质量的难题,利用英国科学家彼得·希格斯提出的机制引入了一种标量粒子,这种粒子后来被称为是“希格斯粒子”。

物理学家们把一种描述基本粒子的理论称为“标准模型”,它能解释已知世界的大部分现象,“模型”二字表明,这一理论尚未完工,仍在不断发展。标准模型的主要内容形成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后逐步走向完善。1995年,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宣布发现了顶夸克,至此,描述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所预言的61个基本粒子,已有60个得到实验数据的支持和验证,而最后一个未被发现的粒子,就是希格斯粒子。

为什么要建造如此巨大的设备来寻找这些捉摸不定的粒子呢?“质量越大的粒子通常需要越高的碰撞能量才能产生。”金山说:“我们不是为了寻找这个或那个粒子而去寻找它们,而是说,通过对它们的研究去理解整个自然界或宇宙的质量起源。物理学家相信,如果希格斯粒子存在,那么LHC就一定能探测到这种粒子,测出它的质量、确定它和其他粒子的相互作用。”

但如果没有找到希格斯粒子呢?“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果标准模型预言的希格斯粒子存在,LHC就一定会发现,这是我们非常坚信的;如果发现不了,其实更有意思,说明标准模型中有关希格斯粒子的假设是错误的,必须发明新的理论,新的挑战又出现了。从科学意义上说,这是一个无尽的前沿。”金山说。

如果寻找到希格斯粒子,证明标准模型是成功的,是否说明粒子物理走到终极了呢?

“不会,这只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一个新起点。”陈和生说。20世纪初,英国物理学家开尔文在展示物理学前景时说,物理学美丽的天空中飘着两朵乌云,因为当时的物理学看似完美,只有迈克尔逊—莫雷实验和黑体辐射实验得不到解释。对这两个现象的研究导致了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诞生。但在今天物理学的天空中,却是黑云压城,因为对宇宙最新的研究表明,现代物理学只能解释仅占宇宙4%的已知物质,其他96%的成分是由暗物质和暗能量构成的,对它们的本质,物理学还全然无知,这是21世纪物理学的新挑战。“如果LHC能够找到暗物质粒子,就将成为钻透黑云的第一缕阳光,彻底改变物理学天空的面貌。”

作出中国科学家的贡献

金山与希格斯粒子的寻找有不解的缘分。

他曾在CERN的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LEP)上的一个寻找希格斯粒子的研究组工作了近6年的时间;2000年,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在LEP质量为115GeV(10亿电子伏特)的地方看到了希格斯粒子存在的迹象,“当时我们看到了3个非常像希格斯粒子的事例,文章也发表了,轰动了全世界,美国的《纽约时报》和英国BBC等媒体整天都在CERN报道,它们将这3个粒子称为‘黄金候选粒子’,但当时还不能确认它们就是希格斯粒子,只是很像,还必须要有大量的统计数据来证明,但我们已经将希格斯粒子质量的下限提到了115GeV。这时,LEP的能量已经加不上去了,需要更高能量的加速器,也就是说,只有更高能量的加速器在才能将更重的粒子打出来。”

LEP建成于1989年,主要目的是为了寻找希格斯粒子;2001年,LEP停机,腾出隧道用于LHC的建造。

2001年,金山回到了他攻读博士学位的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负责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实验的物理研究,并在北京谱仪实验中,发现了X1835等新粒子。2007年,他接替一位退休的研究员,担任LHC上的ATLAS实验中国组负责人。走上新的发现之旅,他非常激动:“这仿佛是一个轮回,10多年前,我在LEP直接参与了发现3个希格斯粒子黄金候选事例的工作,今天又参与LHC的实验,再次寻找希格斯粒子,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一件事。ATLAS中国组按时按质完成了探测器的建设、安装和调试,下一步就是作物理分析,获取物理成果。目前在ATLAS实验的研究中,有10个与希格斯粒子相关的课题得到了合作组正式认可,我们中国组的成员被指定为其中一个课题的召集人。可以说我们在前沿热点课题中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有如此众多的科学家小组都在努力寻找希格斯粒子,中国组有什么优势呢?

“坦率地讲,我们的优势并不明显,中国组的物理分析工作起步较晚,经费投入有限,经验相对不足。比如说,我们中国组的4个单位从教授到研究生,总共才20多个人,而在德国马普的一个相关研究组里,博士后就有10多个,我以前所在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希格斯研究小组已经持续了10多年研究,因此,从人力、经验和财力上,我们与他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但为什么还要做呢?我认为在这种前沿的科学研究中,应该作出中国科学家特有的贡献,这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吧!”

从纵向的角度看,国家的投入在增加之中。金山说:“当初建LEP时,中国政府有一定投入,但在作其后的物理研究时,就投入很少了。当时在LEP工作的中国科学家有许多是在其他国家的研究小组中工作,他们做出了非常漂亮的工作,为LEP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不能讲是中国人独立的贡献,这是非常遗憾的事。现在,中国政府不仅对LHC的建设有投入,也在投入建设后的物理研究,在ATLAS和CMS实验每个都投入了1000多万元,专门作物理分析和研究,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我们是国际高能物理的有机部分”

中国的高能物理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LHC的建成对中国高能物理学研究有什么影响?

陈和生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于1973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在我国几代领导人的关怀下建造起来的,小平同志参与了1984年的破土动工典礼和1988年的落成典礼,并在落成典礼上发表了《中国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讲话。“经过20多年的努力,高能所全体同志没有辜负小平同志的期望,我们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已经在世界高能物理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我们对粲夸克的研究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让一度沉寂的粲物理重新活跃起来。从2004年开始,国家投入6.4亿元,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进行重大工程改造,预计将其性能提高100倍,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建设任务,正在调试之中。”

“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等国的科学家也都参与了北京谱仪的合作,共同研究粒子物理最前沿的问题。可以说,许多问题,如果没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精确研究成果,是不可能回答的,我们是整个世界高能物理研究的有机组成部分。

“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中科院就和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建立了合作协议,有大量的人员和技术交流,我们对那里的许多实验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也在人才培养和技术方面给予我们许多支持。今天,LHC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这种合作关系。今天,大家在看到LHC时,也会想到应该给予中国的正负电子对撞机以更多的支持和关注,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粒子物理研究中。”陈和生说。

《科学时报》 (2008-11-5 A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