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曹雪涛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4-21 10:03:26
免疫细胞分化发育机制领域获重要发现

刚刚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发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课题组在免疫细胞分化发育与功能调控方面的研究论文。论文报道了该课题组发现一种选择性表达于人树突状细胞中的长链非编码核糖核酸(lncRNA),通过与细胞浆内信号转导蛋白分子直接作用的新方式调控了树突状细胞分化发育与抗原提呈功能。

树突状细胞(DC)是人体免疫系统内功能最强的抗原提呈细胞,负责免疫系统有效地感知与识别入侵的外源病原体,及时启动免疫应答以清除病原体。目前,世界医学界与生物高技术领域高度重视DC分化发育与功能调控机制的基础研究,以期研发出更加高效的抗癌抗感染疫苗与药物。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973项目与国家重大专项资助下,曹雪涛院士与第二军医大学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王品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有关人员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用基因芯片和深度测序技术,分析了lncRNA在人体外周血单核细胞分化为非成熟、成熟DC过程中的表达谱变化,首次发现了一个选择性存在于人体DC的lncRNA,并将这尚未知道功能的新lncRNA命名为“树突状细胞长链非编码RNA”(lnc-DC)。研究发现,存在于DC细胞浆中的lnc-DC,能够通过直接结合信号转导蛋白分子并调控其磷酸化状态的方式,发挥其维持与促进人体DC激活免疫应答的能力。

曹雪涛院士认为,这一发现将有助于人们深入认识免疫细胞分化发育机制,并将促进抗癌、抗感染新型高效疫苗的研发。同时,该课题组提出的lncRNA作用新模式,即直接结合细胞浆内的信号转导蛋白分子,进而调控细胞信号转导和细胞功能,为lncRNA未来研究提出了重要方向。(来源:科技日报 唐先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