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gela Pickl-Herk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4-1-6 10:04:57
科学家破解常见感冒病毒传染机制

普通人每年都会感冒两三次,但目前人们对常见感冒病毒的传染机制还知之甚少。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日前发表研究公报称,他们破解了一种常见感冒病毒——鼻病毒的传染机制。

鼻病毒是一种微小的圆形粒子,其内部包含着大量遗传物质,而外部由一层蛋白质壳体(又称病毒壳体)包裹。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马克斯·佩鲁茨实验室与巴塞罗那大学和马德里大学组成的研究小组,破解了鼻病毒的核糖核酸(RNA)如何穿透壳体、使人体内的宿主细胞受感染的机制。

马克斯·佩鲁茨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迪特尔·布拉斯说,他们使用3D低温电镜和X射线结晶分析等手段发现,本来折叠盘曲在壳体内的链状的病毒RNA,在感染宿主细胞前夕,是以链上不同部位“粘上”不同的蛋白质而逐步伸展打开的。

鼻病毒属于小RNA病毒家族,这一研究成果也将有助于治疗类似的小RNA病毒引发的疾病,如脊髓灰质炎、甲型肝炎等。目前,研究人员还在对鼻病毒进一步研究,以弄清病毒RNA是如何选择蛋白质壳体上位置最佳的小孔渗透出去的。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