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印遇龙等 来源:《氨基酸》 发布时间:2014-1-7 13:50:36
精氨酸可助生物体“抗霉”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一项研究发现,将精氨酸作为一种特殊的功能性氨基酸添加到饲料(粮食)中,可提高动物(人)肠道抵抗霉菌毒素的能力,犹如一针“疫苗”,使机体与毒素得以“共存”,从而降低了发霉食品中毒的风险。该成果2013年12月在国际期刊《氨基酸》上发表,为采取营养调控手段解决粮食霉菌毒素污染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霉菌毒素是一类由镰刀菌产生的有毒次级代谢产物,可普遍滋生于谷类作物的生长、收割、仓储、运输和加工等环节,不仅对种植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也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巨大杀手。科学家业已探明,霉菌毒素主要通过诱导机体细胞膜脂质过氧化损伤,从而造成细胞凋亡和毒性反应。但如何应对霉菌污染,长期以来人们仍缺乏理想手段,传统的物理、化学解毒法和生物酶解法均存在局限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研究员印遇龙团队长期致力于动物营养、免疫与疾病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他们把工作重心放到了解决我国老百姓关注度日益增高的餐桌上的食品安全问题。在国家“973”计划项目资助下,研究人员将饲料在自然条件下进行霉变,饲喂55公斤的成年育肥猪——这个与人类生理特征最为相似的动物,从而建立毒素诱导模型;添加1%的精氨酸作为营养调节剂,从营养调控与保护入手,探索我国粮食发霉问题的解决之道。

研究发现,对摄入霉菌毒素污染日粮的育肥猪作添加精氨酸处理,能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从而减轻毒素产生的氧化损伤;提高肠道粘膜屏障功能,从而增强肠道抵抗病原菌定植的能力;改善肠道形态结构,从而促进氨基酸的转运,增加营养物质沉积效率。表明精氨酸确能发挥肠道保护和修复作用,从而缓解霉菌毒素对育肥猪的毒害损伤。研究人员表示,该实验以猪为动物模型,可将结果推广至人类。 (来源:科学网 成舸 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