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成舸 张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3-12-16 15:08:53
印遇龙小组新生仔猪氧化抗氧化过程研究获进展

出生氧化应激及其Nrf2反馈调节通路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日前一项研究证实,仔猪在出生后第一周内遭受到严重的氧化应激及其损伤,而随着抗氧化系统的发育,机体氧化和抗氧化状态逐渐恢复至平衡。该研究为抗氧化剂在新生仔猪上的运用及其时间节点选择提供了关键实验证据,相关成果已于今年12月在《自由基研究》(Free Radical Research)上发表。

氧化应激指机体内氧化与抗氧化作用失衡,倾向于氧化状态,能氧化和损伤体内的脂质、蛋白质、核酸等大分子物质,从而诱导各种氧化性疾病,如糖尿病、神经退化性疾病、衰老、心脏病、帕金森综合症等。

近年来有研究表明,在人和动物的分娩出生过程中,由于生存环境从子宫内低氧环境骤变为子宫外高氧环境,能导致胎儿产生氧化应激反应。有学者据此建议给新生胎儿补充适量的抗氧化剂,以维持机体抗氧化平衡,不过,目前国内外对该氧化应激过程及出生后机体自身的抗氧化系统发育情况仍知之甚少。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研究员印遇龙团队最近以仔猪为模型,系统研究了分娩造成的氧化应激过程及出生后21天内机体抗氧化系统的发育情况。结果表明,由于新生仔猪机体抗氧化系统薄弱,致使其出生后第一周内遭受到严重的脂质、蛋白质和核酸的氧化损伤。而随着抗氧化系统的发育,仔猪在第二周和第三周受到的氧化应激逐渐降低,恢复至氧化平衡。研究人员表示,在出生后第一周内,在仔猪饲料中添加抗氧化剂可能有效缓解氧化损伤,避免以后氧化应激类疾病的发生。

研究还发现,出生造成的氧化应激能激活Nrf2等氧化信号通路,进而反馈调节机体抗氧化基因的表达及抗氧化酶的释放,最终促进抗氧化系统的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