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10/28 12:50:54
最新观测19个类星体都存在神秘“光晕”

最新观测19个类星体都存在着神秘“光晕”

目前科学家使用甚大望远镜观测了19个遥远类星体,发现它们都被光晕环绕,而之前研究称仅有十分之一类星体存在光晕。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类星体是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释放的明亮光源,之前研究研究表明,大约十分之一类星体被一个柔和“光晕”环绕,这个柔和的光晕收集星系之间的气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使用迄今最强大的甚大天文望远镜对19个遥远类星体进行观测,结果发现它们都被一种光晕环绕。研究人员并不确定这个望远镜能否揭晓所有类星体的共性特征,或者能否获得不同寻常的发现。

这项发现意味着天文学家将重新思考星系进化理论,所有星系在中心区域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当流入黑洞的气体和灰尘达到一定等级时,将导致类星体的形成,这是一个黑洞周围物质涡流形成的超级明亮光源。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科学家小组使用欧洲航天局帕拉纳尔天文台甚大天文望远镜观测研究了19个类星体,采用的最新仪器设备是多单元光谱探测器(MUSE)。

被研究的这个遥远活跃星系是宇宙大爆炸之后不足20亿年形成的,观测结果显示,并不是之前所观测的仅十分之一类星体被光晕环绕,多单元光谱探测器探测到每个类星体都存在着光晕。这种气体形式的光晕来自于星系际介质——星系之间的间隙空间。

探测到的光晕距离类星体中心向外延伸至30万光年,该项研究负责人、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埃琳娜-鲍里索娃(Elena Borisova)教授说:“目前断定这项研究结果受益于最新观测技术或者我们观测的类星体存在独特之处为时过早,我们仍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当前仅是新发现领域的一个开端。”

最新探测到的19个光晕是由超级寒冷星系气体构成,温度达到大约1万摄氏度。当前科学家认可的星系结构和形成模型存在较大的不一致性,这表明气体近距离接近星系应当温度升高至数百万摄氏度。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塞巴斯蒂诺-坎塔卢波(Sebastiano Cantalupo)对多单元光谱探测器的观测结果非常满意,他说:“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利用了多单元光谱探测器的独特观测能力,这将为未来太空勘测奠定基础。结合新一代理论和数值模型,这种方法将为研究宇宙结构形成和星系进化提供一个新窗口。”(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