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hum Arav 来源:ApJ 发布时间:2013-1-30 11:13:18
科学家观测到最强劲类星体喷射流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1月28日报道,天文学家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甚大望远镜(VLT)观测到了一颗类星体,其具有最强劲的喷射流,至少可比此前观测的能量最高的喷射流强劲5倍。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期刊》上。

类星体是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物质燃料的极其明亮的星系核心,大量类似冲击波的物质会从它们的宿主星系喷出。但直至现在,观察到的类星体喷射流还不像理论物理学家预测的那样强大。很多理论模拟都表明,类星体喷射流对于星系的影响可能解决不少当代宇宙之谜,诸如星系质量如何与中央黑洞质量相关,以及为何宇宙中只有很少的大型星系。然而,类星体能否生成动力足够强劲的喷射流以支持这些现象,至今仍不明晰。

虽然众所周知黑洞会吞噬各种物质,但大多数类星体也能加速自身周围的部分物质并以高速向外喷射。新发现的喷射流距离位于类星体SDSS J1106+1939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约有1000光年。分析显示,这颗类星体每年的喷射物质量总和约为太阳质量的400倍,喷射速度可达每秒8000公里。

此次研究的主导者、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纳胡姆·阿莱夫说:“我们发现了迄今为止动力最足的类星体喷射流,它的喷射速度十分惊人,可比整个银河系的能量输出率高出100倍左右。”此外,这也是首次测量到拥有与理论预测的高能量相符的类星体喷射流,此前科学家为寻找这样的类星体已付出了十余年努力。而正是基于VLT的X-射手光谱仪,才第一次实现了对于类星体周围区域的细致探索。除了SDSS J1106+1939,研究团队也观测到了其他具有强劲喷射流的类星体,并将就这些天体进行更深层的研究。(来源:科技日报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