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29
阿根廷科学家“省吃俭用”应对资金危机

本报讯 重新利用旧瓶子;借用物资和设备,而不是购买;分析旧数据而不是收集新数据……面对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资金危机,阿根廷科学家正在使用这些策略继续工作。

“资助的水龙头已经关闭……从未如此极端。”阿根廷圣马丁国立大学和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CONICET)的纳米生物化学家Galo Soler Illia说。

据《科学》报道,阿根廷总统哈维尔·米莱上任8个月以来,一直在大力削减政府开支。尽管米莱没有关闭CONICET,但该机构今年的实际预算预计将下降25.5%。CONICET雇佣了阿根廷大部分科学家,并为280多家研究机构的日常运营提供资金。

阿根廷长期受高通胀和货币疲软的困扰,因此该国科学家已经习惯于努力维持生计。今年的预算削减则迫使他们变得更有“创造力”。

对于研究昆虫的阿根廷生态学家Victoria Werenkraut来说,旧水瓶变成了昆虫的繁殖笼,而不是去购买新容器。今年,她还没有得到年度资金,这迫使其实验室开始收集更大的水瓶,并将其打孔改造成“瓢虫旅馆”。Werenkraut说,这大大减少了她研究和撰写论文的时间。

无独有偶,Soler Illia也在实践一种回收方法,以维持其纳米材料研究。“我需要一种化学反应试剂,但购买新的太贵。于是,我使用5年前所做项目留下的试剂。”但他指出,这意味着科研速度变慢,因为纯化回收试剂可能需要一周时间。和Werenkraut一样,Soler Illia今年也尚未获得任何资助。

对于研究南美洲水文气候变化的阿根廷生物学家Mariano Morales来说,缺乏资金意味着他需要重新整理现有数据,而不是到实地进行新的观察。他就职的阿根廷雪冰学、冰川学和环境科学研究所通常有7辆皮卡车用于实地考察,但现在只能运行两辆,因为研究所负担不起全部车辆的保险。Morales一直在分析之前的数据。他表示,这种做法“就像耗尽储备”,不能创造任何新的内容,削弱了研究。

对阿根廷科学家来说,另一个与日俱增的烦恼是寻找资金以在开放获取期刊上发表论文,每篇论文通常需要至少2000美元。阿根廷研究人员要求出版商给予折扣或免除费用,但许多出版商不愿降低价格,因为阿根廷不是一个低收入国家。由此产生的僵局可能需要数月才能打破。(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