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28 19:05:40
阿根廷科学家“省吃俭用”应对资金危机

重新利用旧瓶子;借用物资和设备,而不是购买;分析旧数据而不是收集新数据……面对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资金危机之一,阿根廷科学家正在使用这些策略继续工作。

阿根廷圣马丁国立大学和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CONICET)纳米生物化学家Galo Soler Illia说:“(资助)水龙头已经关闭……从未如此极端。”

自从总统哈维尔·米莱8个月前上任以来,他一直在大力削减政府开支,减少预算赤字,以重振阿根廷陷入困境的经济。根据伊比利亚-美洲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EPC集团的一份报告,尽管米莱没有关闭CONICET,但该机构的实际预算今年将下降25.5%。CONICET雇佣了阿根廷大部分科学家,并为280多家研究机构的日常运营提供资金。此外,阿根廷第二大主要资助机构——国家研究、技术发展和创新促进署的资金将下降65.5%。

阿根廷长期以来受高通胀和货币疲软的困扰,因此该国的科学家已经习惯于努力维持生计。但今年的预算削减迫使他们变得更有创造力。

对于生态学家Victoria Werenkraut来说,这意味着将水瓶变成她研究的昆虫的繁殖笼,而不是购买新的容器。两年前,由CONICET和阿根廷科马约国立大学运营的巴塔哥尼亚INIBIOMA研究所的研究员获得了一项资助,用于研究入侵瓢虫物种对当地种群的影响。但今年她还没有收到大约63.7万比索的年度资助。于是,她的实验室开始收集大水瓶并打孔,将其改造成瓢虫旅馆。Werenkraut说,这一努力“大大减少了研究和撰写论文的时间”。

与此同时,Soler Illia正在实践另一种回收方法,以维持他对纳米材料的研究。“如果我需要一种化学反应试剂,购买新的往往太贵,而且进口速度太慢。”他说,“相反,我使用的是之前项目的试剂,即使它是5年前的。”但他指出,这意味着科研的速度较慢,因为纯化回收试剂可能需要一周的时间。

和Werenkraut一样,Soler Illia今年还没有从他已经获得的资助项目中获得任何资金。

与此同时,科学家抱怨说,他们无法得到有关承诺资金的紧迫问题的答案。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纳米技术实验室负责人Jorge Montanari领导的一个团队计划与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合作开展一个项目。项目要求阿根廷研究人员两次前往法国,反之亦然。阿根廷的科学、技术和创新部本应为科研人员提供机票和津贴,但却从未回复Montanari的电子邮件、电话,甚至回避Montanari的亲自拜访。因此,法国科研人员同意放弃一次到访阿根廷,以便支付阿根廷科学家前往法国的费用。

对于研究南美洲水文气候变化的生物学家Mariano Morales来说,缺乏资金意味着需要重新整理现有数据,而不是到实地进行新的观察。他在阿根廷冰雪研究、冰川学和环境科学研究所工作,该研究所通常有7辆皮卡车可用于实地考察,但现在只能运行两辆,因为研究所负担不起全部车辆的保险。 Morales一直在分析之前的数据,但他说,这种做法“就像耗尽储备”。“你不能创造任何新的内容或培训人员,这削弱了研究。”

对阿根廷科学家来说,另一个与日俱增的痛苦是寻找资金以在开放获取期刊上发表论文,每篇论文通常需要2000美元或更多。阿根廷研究人员习惯于要求折扣或免除费用,但许多出版商不愿降低价格,因为阿根廷不被认为是一个低收入国家。由此产生的僵局可能需要数月才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