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6-4
美国科学家呼吁扩大RNA研究

RNA具有许多不同的形状和功能。图片来源:DARRYL LEJA

本报讯 RNA(核糖核酸)研究长期处于DNA(脱氧核糖核酸)研究的“阴影”之下。如今,科学家强烈要求大力推动RNA研究。

据《科学》报道,5月30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举行了一场情况介绍会,宣传RNA并非只对新冠疫苗研发很重要,呼吁扩大RNA研究。

此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托马斯·罗伯特·切赫在美国《纽约时报》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该文改编自他的新书《催化剂:RNA和解开生命最深层秘密的探索》,阐述了为什么说RNA即将改变生物学。

而就在上个月,一个国际RNA研究联盟向美国国会呼吁开展“RNome计划”,即RNA版本的人类基因组计划。RNome计划的支持者表示,在启动该计划的前5年时间里,需每年投入3亿美元,但要实现所有目标,需要花费300亿美元。

RNA是传递由DNA序列编码的蛋白质构建指令的信使分子,在体内扮演着许多角色。例如,切赫研究表明RNA具有类似酶的催化功能,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奖。基于这项研究和RNA的其他特性,许多生物学家认为,当生命起源于地球时,RNA要先于DNA。

今年3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NASEM)的一个研究组呼吁通过努力更好地了解和利用RNA的能量,发挥其潜力。

在NIH的情况介绍会上,与会者讨论了NASEM的报告。NIH下属的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项目主任Ian Nova表示,他所在的研究所已经资助了许多有望提高对RNA理解和利用的工作,包括支持两个以RNA为重点的研究中心。

NIH下属的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项目主任Fred Tyson指出,今年晚些时候将推出一项新计划,研究RNA和表观遗传修饰之间的相互作用。(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