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路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4-22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为梨树腐烂病标本兼治寻良方

本报讯(记者赵路)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何裕建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微生物学前沿》发表对梨树腐烂病进行生物防治的论文,报道了从野外筛选到的一株对梨树腐烂病菌具有优良拮抗作用的生防菌——绿木霉菌,并探讨了相关抑菌机制。

梨树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具有很好的药食功效。然而近年来,梨树腐烂病发作尤为严重,已成为影响梨树寿命、产量的最主要限制因素之一。梨树腐烂病主要分为溃疡型(湿腐型)和枝枯型(干腐型)。

此前研究表明,梨树腐烂病由梨黑腐皮壳菌引起,目前果园常用的刮除病斑和化学杀菌法对其有一定的控制效果。但因病原菌侵入梨树韧皮部和木质部,加上大环境生态等原因,病情难以有效防治。梨树腐烂病目前一直没有找到治标又治本的方法,已成为行业难题。

何裕建团队发现,绿木霉菌株的培养滤液能够破坏梨树腐烂病菌的菌丝膜,有效抑制病原菌生长。离体条件下,其对梨树腐烂病的生物防治效率可达73.5%。进一步研究显示,绿木霉菌培养滤液显著下调了梨树腐烂病菌抗氧化系统相关基因的表达,并抑制病原菌过氧化氢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导致病原菌菌丝细胞活性氧积累,使其细胞受损甚至死亡。此外,研究人员通过LC-MS分析鉴定出绿木霉菌培养滤液的活性成分之一为青蒿琥酯。

在北京怀柔患腐烂病的500余亩红肖梨果园,何裕建团队结合使用土壤修复改良与生物防治技术,对该拮抗菌进行试验后发现,梨树当年即可基本恢复到健康状态,梨的产量、品质和风味也恢复到正常状态,效果显著。该研究为梨树腐烂病的生物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为行业难题找到了一个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法。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389/fmicb.2024.137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