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9-26
《自然》及子刊综览

《自然—气候变化》

地形影响美洲鼠兔气候响应

根据《自然—气候变化》发表的一篇论文,关于美洲鼠兔对气候响应所呈现的时空差异,地形可能在其中发挥了比遗传更大的作用。

理解为何在同一个物种内部存在响应差异,以及这种差异对该物种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有何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它们关乎物种保护工作的开展。过去认为这种差异由种群间遗传差异引起。鼠兔是家兔和野兔的近亲,体型较小,一般生活在北美洲西部的高海拔地区,因其对极端气候的敏感性而一直被科学家作为研究对象。

美国地质调查局北落基山脉科学中心的Adam Smith、Erik Beever及同事利用来自博物馆、野生动植物保护机构、研究人员和科学文献资源的汇编数据,分析不同的鼠兔种群对气候产生不同响应的原因。研究人员检验了8种不同的假设,发现按照生态区域划分鼠兔种群最能解释它们对气候的响应。这意味着该物种的分布不仅反映了其演化历史,也与其栖息地的特征密切相关。这可能是因为这些鼠兔以不同的植物为食,依靠不同的植物遮阳。也可能是因为它们依靠气候“微庇护所”抵抗升温;这种微庇护所可以是栖息地内温度较低的区域,如被岩石遮蔽的地方,或是靠近地下冰的区域。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表明在制定保护政策时,应将地形因素考虑在内。专家表示,这些发现对特定地点的管理和具体物种的恢复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而言,在一个地方成功的管理方法或许在另一个地方无用,甚至产生灾难性影响。

《自然—通讯》

模拟声带可用于医学研究

本周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了人声带组织(即黏膜)的一个实验室三维模型。当暴露在香烟烟雾中时,该组织会出现在人喉中发现的反应,即炎症。该模型可用于对声带疾病或损害的相关药物和疗法研究。

声带不仅是我们发音的基础,也是声道和食物饮料进入消化通道的关键分界,并能防止异物进入呼吸道。声带容易受慢性炎症的影响,主要由环境损伤导致(包括香烟、过敏原或感染)。不过,由于从健康声带中提取细胞样本会导致不可逆的损伤,对声带疾病和修复策略的研究一直存在难度。

美国威斯康星州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Susan Thibeault和同事在小鼠研究的基础上,从人诱导多能干细胞(hiPSC)中提取了声带上皮细胞。研究人员表明,hiPSC源声带组织在遗传学和形态上都与天然人声带黏膜类似。研究人员随后将该组织在5%的香烟烟雾提取物中暴露了一周时间,观察是否会诱导出与烟雾相关的黏膜炎症。结果显示,烟雾会导致黏膜炎症以及细胞类型的异常重塑,影响上皮屏障结构。

《自然》

科学家发现史前奶瓶

人们在巴伐利亚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的婴儿墓里发现了小型带嘴的陶制容器——可能用于给婴幼儿喂动物奶。本周《自然》报道了有关这些人工制品的分析,为认识史前人类给婴儿断奶的行为提供了见解。

这类陶器最早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带嘴的造型使液体可以从中倒出。虽然已有人提出它们是用于给婴儿喂食的,但一直难以确定里面盛放的是什么,一部分原因是这些陶器的开口很小。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Julie Dunne、Richard Evershed和同事研究了3件在巴伐利亚发现的容器,其中两件来自早期铁器时代的一个墓葬群,可追溯至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450年,另一件来自晚期青铜时代,可追溯至公元前1200年至公元前800年。这3件容器都是在0~6岁的婴幼儿身边发现的。

研究分析了脂质残留,鉴定出了来自动物产物(包括鲜奶)的脂肪酸。其中两件容器似乎盛放过反刍动物的奶,而另一件则残留了混合的非反刍动物的奶(可能是猪奶或人奶)。研究人员认为以上发现证明在婴儿断奶期间,这些容器可能被用于给婴儿喂动物奶以补充营养。

(唐一尘编译/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