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亦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4-29
“大胆”科学想法获TED巨额资助

Anna Verghese和TED集团负责人Chris Anderson详细介绍8个项目筹集资金取得的成功。图片来源:DIAN LOFTON

TED组织制作的精美在线视频,帮助成千上万科学家和其他思想家接触到庞大的受众和潜在的金融支持者。近日,TED“无畏项目”宣布了第二批受资人,他们每人将从捐赠者那里获得数千万美元。其中包括致力于设计改良蛋白质、根除寄生虫病和开发对抗全球变暖植物的团队。

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研究科学资助趋势的社会学家David Johnson将TED的资助策略比作股市投资。“从投资组合的角度看,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国立卫生研究院等联邦机构就像是一支在科学领域进行多元化投资的指数基金,而‘无畏项目’则是在几只蓝筹股上进行了重大投资。”他说。

第二轮资助始于TED组织发出征求建议的呼吁:用几百字描述一个想法及其影响。它收到了大约1500份申请。TED官员与波士顿一家名为布利吉斯潘集团的咨询公司进行了初步筛选。

“无畏项目”执行董事Anna Verghese解释说,评审人员通常不是相关领域的专家。相反,他们关注的是一个团队的成功记录、这个想法对全球产生大规模影响的潜力、可持续性以及吸引慈善事业的能力。然后,一名顾问与每一个入围项目合作,使其对慈善家更具吸引力。每个团队为TED召集的一个捐赠者小组拍摄一段视频。每当捐助者选择一个项目时,研究人员和TED都会设立时间表,并报告需求和预期结果。

去年,这个大胆的项目拨款3500万美元用于海洋中层生命研究;1.05亿美元用于对抗广泛的眼部疾病——沙眼感染;以及一个甲烷监测卫星项目,具体金额不详。今年以来有8个项目获得了资助,其中3个有很强的科学/研究倾向。

例如,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生化学家David Baker团队赢得4500万美元,用于支持其合成设计蛋白的努力。这种蛋白质可以用于制造新药、疫苗,以及生产和储存能量的新材料。索尔克生物研究所赢得35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尝试对农作物进行生物工程改造,使其吸收的二氧化碳比通常多20%~46%。(鲁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