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奕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2-11
丙酸脂能保护心血管系统

俗话说:“吃什么补什么。”但在很大程度上,人们的健康也取决于消化道细菌吃什么,因为肠道菌群能够提供人体包括维生素在内的必要微量营养物。并且,有益肠道微生物可以从膳食纤维中产生代谢物,其中包括一种叫作丙酸酯的脂肪酸,并且该物质能够预防高血压。最近,德国一支联合研究小组解释了其中的缘由,并将研究报告发表在《循环》杂志网络版上。

研究人员对血压升高的老鼠在食物中添加丙酸脂物质,之后他们发现老鼠心脏损害或者异常增大现象逐渐好转,并且老鼠心律失常现象减少,例如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损伤也获得了好转。研究负责人、德国Max Delbruck医学分子中心(MDC)Dominik N. Muller教授称,丙酸脂可以治疗高血压引起的心血管功能系列损害,这可能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治疗方案,尤其对于身体脂肪含量较低的患者。

“丙酸脂对免疫系统绕道而行,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尤其是丙酸脂对于T辅助细胞具有抑制作用,T辅助细胞能增强炎症过程,并促使血压升高。”柏林实验与临床研究中心(ECRC)的Nicola Wilck和Hendrik Bartolomaeus博士说。

丙酸脂能够直接影响心脏功能,研究小组通过定向电刺激发现70%未治疗老鼠引发心律失常。然而,仅有1/5接受丙酸脂肪酸治疗的老鼠出现心律失常。进一步的超声、组织切片和单细胞分析研究表明,丙酸脂还能降低血压对动物心血管系统的损害,显著提升其存活率。

但是当研究人员使老鼠体内调节T细胞失效时,丙酸脂的积极作用也随之消失。因此这种免疫细胞对于丙酸脂具有有益作用,杜塞尔多夫医学院副教授Johannes Stegbauer在第二个动物模型实验中进一步证实了该结论。

此外,该研究结果还解释了为什么营养组织一直推荐的富含纤维饮食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例如:全麦食物和水果中含有纤维素和菊粉纤维,肠道细菌从这些纤维中产生丙酸酯等有益分子。丙酸脂是一种只有3个碳原子的短链脂肪酸。

Nicola Wilck说:“之前我们并不清楚哪种脂肪酸产生这些积极影响,也不清楚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目前这项研究为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管控丙酸脂或者将一种化学前体直接作为药物,可能具有积极意义。”

众所周知,人类食用丙酸脂是安全的,而且可以经济生产。例如:该物质已作为防腐剂安全使用几个世纪,目前它已被批准为食品添加剂,基于这些有利条件,丙酸脂有望很快从实验室转入患者临床治疗。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丙酸脂的作用仍需在临床试验中进一步验证,以监测其对人体的影响。(刘奕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