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序茅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9-21
那条咬人鱼来自恐龙时代

“水中杀手”鳄雀鳝

■赵序茅

9月8日腾讯新闻报道:“广西南宁一小区,一名9岁左右女孩在景观池边给鱼喂食时,反被‘怪鱼’咬伤。”后来,小区保安将此鱼绳之以法,验明正身时发现该鱼是鳄雀鳝,有着“水中杀手”之称。

鳄雀鳝大有来历,它在地球上已存活了一亿年,早在恐龙时代就存在了,恐龙灭绝了它依旧存在,堪称活化石。能够历经沧海桑田而独活于世者,必有其过“鱼”之处。

一般而言,地球上的动物,善攻者不善守,善守者不善攻,能攻守兼备者少之。此鱼攻守兼备,几乎没有盲点。

鳄雀鳝身体的鳞片如同硬币般厚,其上还覆盖珐琅质,也就是我们牙齿的组成物质。成年的鳄雀鳝可以长到3米多,在水中可谓“钢铁堡垒”。

再说进攻,鳄雀鳝上下颚布满了锋利牙齿,进攻极强。常言“天下功夫唯快不破”,鳄雀鳝在水中速度极快,可以有效追捕各种猎物。虽然鳄鱼也具备皮厚齿锋的特征,可论速度,比鳄雀鳝差之甚远。综合了防御、进攻、速度,成年鳄雀鳝在水中几乎没有天敌。

制约顶级捕食者繁衍的一大因素在于其幼年时期防御薄弱,可是在长期进化中,鳄雀鳝也克服了这一弱点——它的卵具有剧毒,一般动物避之唯恐不及,岂敢进行破坏。

照此说来,鳄雀鳝岂不无敌于天下了?非也!自然界的平衡在于一物降一物。在鳄雀鳝生活的北美,有一种短吻鳄,它和鳄雀鳝可谓“生死冤家”。短吻鳄虽然无法对成年鳄雀鳝构成伤害,但会捕食幼年鳄雀鳝,控制其种群数量。当然反过来,成年的鳄雀鳝也会捕杀幼年的短吻鳄。两种顶级杀手之间彼此制衡,维持着生态系统的平衡。

人类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平衡。在北美,由于鳄雀鳝捕食能力超强,淡水中鱼类几乎都可以成其腹中餐。鳄雀鳝超强的捕食能力、贪婪的胃口大大损伤了渔民们的利益。为了对付鳄雀鳝,渔民们开始大规模捕杀。当然,无论多么强大的动物在人类面前都是不堪一击的。在人类空前的捕杀压力下,这些猖狂的水中杀手一度成为濒危物种。后来北美地区加强保护,其种群才慢慢得以恢复。

后来,鳄雀鳝还曾经帮美国人立下大功。前些年亚洲鲤鱼在美国五大湖翻江倒海、泛滥成灾,美国政府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捕杀,无奈这些亚种鲤鱼繁殖快、生长快,就连老美也无可奈何。关键时候,老美请鳄雀鳝出马。猛鱼出马,一个顶仨,鳄雀鳝出面后,很多淡水流域中的亚洲鲤鱼很快得到有效控制。

鳄雀鳝本是北美物种,泛滥也好,濒危也罢,都是人家老美的家事。问题是,鳄雀鳝如今又是为何跑到中国小区,并且还伤人?莫非这又是阴谋?

非也!这一次是好事者为之。国内一些水族爱好者非法将鳄雀鳝从北美运过来饲养。中国人还特别喜欢这个小霸王,放在水族箱里既体面又摆酷。鳄雀鳝小的时候放在水族箱尚可。可是一旦长大后,食量惊人,很多饲养者觉得“养之无益,杀之可惜”,如同鸡肋,于是便弃养,私自放生到野外。此外,国内也有一批“佛教爱好者”(真佛教徒不会做这事)怀着普度众生的夙愿,专门买下鳄雀鳝进行放生。

于是,这些进入中国的鳄雀鳝如同猛虎归山。在北美尚且有短吻鳄制约,在中国短吻鳄少得可怜,它们几乎没有任何天敌。中国的北美鲤鱼在美国泛滥,北美的鳄雀鳝在中国猖狂,真可谓一报还一报。终其源头都是好事者做的好事啊!

《中国科学报》 (2018-09-21 第4版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