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7 16:23:06
珠穆朗玛峰因何成为世界最高

珠穆朗玛峰是如何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的?它为何比排在其后的两座高峰高出200多米?

珠穆朗玛峰。图片来源:Daniel Prudek/Getty

?

中外地质学家认为,这座山峰之所以如此高,部分原因是两条古老的河流流经喜马拉雅山脉,在大约8.9万年前汇合在一起。由此产生的侵蚀带走了如此多岩石和土壤,以至于珠穆朗玛峰隆升了50米之多。相关论文9月30日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地质学家Matt Fox解释说:“随着质量的消减,地球的外壳会缓慢上升。这增加了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

珠穆朗玛峰海拔8849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距离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即K2(8611米)不远。该山脉还包含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8586米)。印度与亚洲其他地区的持续碰撞推动了喜马拉雅山脉的升高。

该研究认为,珠穆朗玛峰极高的部分原因在于附近的阿润河。阿润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北部,但它的流向迅速转向南部,在山脉中切割出一条峡谷,然后汇入巨大的科西河。

“100年来,人们一直想知道为什么这条河会穿过最高的山脉。”Fox说。

一种可能性是,在喜马拉雅山形成之前,阿润河就是这样。然而,许多地质学家怀疑喜马拉雅山才是首先出现的。他们认为阿润河曾经有过不同的河道,侵蚀了山脉,直到与一条向北的河流汇合。Fox说,这种事件被称为河流捕获或河流袭夺。

“这可能是一个发生在大洪水期间的非常戏剧性的事件。”Fox说。

Fox与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戴紧根等人研究发现,与邻近的河流相比,阿润峡谷是一条近乎垂直的峡谷,这表明它相对年轻。他们使用模型模拟了可能的袭夺事件,发现这会增加河流沿途的侵蚀,从而解释了不同寻常的河道。

模型表明,阿润河袭夺事件发生在8.9万年前。从那时起,阿润河迅速侵蚀了河道,带走了大量沉积物。从这个质量中“释放”出来,地壳可以缓慢地隆升。研究团队估计,这种“均衡反弹”使珠穆朗玛峰的海拔增加了15到50米。类似的机制以前也被描述过,包括在喜马拉雅山。

这一发现不仅证实了河流袭夺事件是助推珠峰成为世界之巅因素之一,还揭示了河流演化对山峰高度的深远影响。

德国波茨坦大学地质学家Peter van der Beek表示:“支持袭夺的理由非常充分,清楚地显示出它与其他河流不同。”不过,他认为河流袭夺的时间是不确定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61-024-01535-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