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原鸣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17
酷品

个人空调智能手表

这款个人空调智能手表,能够在5秒钟之内让身体感受到温暖或凉爽。因为它在表带里内置了ClimaCon技术的设备,依靠更靠近皮肤表面手腕神经,改变神经系统发送给大脑的信号,从而平衡你身体热量的产生或热量损失。无论当时的气候如何,都能给人带来一种凉爽或温暖的感觉。

送药无人机

无人物流已经开始出现在城市中。这架送药无人机专为送药而生。它可以自由穿梭于繁华都市的大街小巷,拥有垂直起飞的能力;飞行器内置药箱,救援人员可按需索取。

可注射药物的膏药贴

医学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弹性膏药贴,上面铺满了包含有药物的微型胶囊,贴在可活动的皮肤表面比如关节处。当使用者活动时,胶囊受到挤压,里面的液态药物即刻渗入皮肤相关组织之中,起到潜移默化的治疗效果,非常适合有关节炎等症状的患者。

有医疗效果的漂浮浴缸

这架浴缸的造型像个摇篮,设计者希望通过让用户意识涣散来达到一种“终极放松”的状态。人们使用浴缸时,可以将与治疗有关的药物溶解其中,再配合灯光、声音等效果,让使用者的意识产生“虚无”或“空白”的效应。它对消除紧张、焦虑、头昏、失眠等症状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修补血管的医疗胶水

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一种用来修补并帮助愈合伤口、血管以及肌肉组织的医疗胶水,该胶水由无毒丙三醇与皮脂酸合成,可在紫外光照射下让胶水分子紧密相连。这种医用胶水可在潮湿环境下使用,无毒无害,并且能够在一定时间后自动降解。

折纸显微镜

这款超轻、超便携的折纸显微镜,由几张贺卡纸、一个球面镜、一个LED灯、一片散射板和一块手表电池组成。它可以观测到包括疟疾在内的20余种病毒或微生物,而且从原型到成品只用不到10分钟即可组装完毕,为移动医疗和贫困地区医疗保健带去新的希望。

原鸣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