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星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3
另一个“图灵判断”

图灵

■星河

【《模仿游戏》中图灵的扮演者在最佳男主角的争夺战中输给了《万物理论》中霍金的扮演者,而这被大家戏称为“图灵”败给了“霍金”。】

当年《美丽心灵》的成功,确实给了电影人一些启迪。一部描写数学家生活的影片,居然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如此关注,而且还问鼎奥斯卡最佳影片,显然让人激动不已。

但数学家纳什的生活毕竟有些独特,这是毋庸置疑的。虽说影片采用了大量的虚构情节,但纳什的生活本身还算是有一个明确的切入点——说到底,一个精神分裂症者的内心世界必然与常人相异同时又色彩斑斓。

在经历上可以与纳什比肩的,甚至更有戏剧性同时又更具悲剧色彩的数学家,应该算是图灵了。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图灵,这要归功于科普杂志上提到的“图灵实验”(也称“图灵判断”):让人与电脑一起在“黑箱”中接受提问,假如外界无法判断答案是人给出的还是电脑作出的,那么就可以认为电脑的人工智能程度已经可以与人类并驾齐驱了。

尽管对图灵早有了解,但当我读到二战期间盟军破解德国密码“英格玛”系统的作品《密码传奇》时,还是感到颇为震撼。最初只是在网上看到一些片段,结果一下就被深深吸引住了,因为此前我只知道图灵是一位著名的数学家,是计算机科学的创始人,还了解他的其他一些贡献,却不知道二战背后的这段精彩故事。而电影《模拟游戏》所演绎的,就是这段故事。

为了照顾尚未欣赏过这部影片的观众,在这里就不做更多的剧透了。但就总体而言,这部影片基本上如实还原了图灵当年在布莱切利园的工作与生活,一些细节也不乏周到的考据,比如图灵那经典的骑车画面——不过让我遗憾的是,影片居然没有采用“计数器”那个细节:据说图灵的自行车总是掉链子,一般人就会去修车链;而图灵则先是研究掉链子的规律周期,然后做了一个计数器,每当将要掉链子时就不再蹬车!或许这只是一个不可靠的传说?影片尤其反映了图灵自制密码破解机的艰辛,而后来很多科学家认为,其实图灵是在单枪匹马地制造一台真正的计算机——比后来美国的“埃尼阿克”要更早问世并投入使用。

不过从吸引人的情节来看,这部电影还是有所欠缺,没有《美丽心灵》那般能紧紧地抓住人心。尽管它辅以间谍疑云以及同性恋是否有罪之类的包装,但终归还是不够精彩。所幸这部影片在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的评选中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在内的7项提名,最终以最佳改编剧本获奖。遗憾的是,《模仿游戏》中图灵的扮演者在最佳男主角的争夺战中输给了《万物理论》中霍金的扮演者,而这被大家戏称为“图灵”败给了“霍金”。

有关图灵,大家大都了解上述那个“图灵判断”,其实还有另外一种“图灵判断”,也是图灵提出的原理,只是鲜为人知。这是一个有关外星文明是否存在的“图灵判断”——

图灵曾设计过一种以其名字命名的飞船,这种飞船是无人驾驶的,但是上面的电脑可以在其航行一段时间之后,自动搜集到足够的宇宙物质来自我复制,以制造出新的图灵飞船,然后再各向平权地等距等速发散——很显然,子一代图灵飞船的数目是以几何级数陡然增长的。而这些图灵飞船,就是最初制造者赖以向宇宙表明自己存在的星际大使。

为此图灵做出过一个详细的计算,为了避免枯燥我们将其中的具体时间数字予以省略:一个条件适宜的行星经过多少多少年即可产生生命,生命经过多少多少年即可进化成为可以构造文明社会的高等生命,这种文明再经过多少多少年将发展出足够高的航天能力,再经过多少多少年就可以掌握制造图灵飞船的技术了。而根据银河系的年龄来看,能够拥有这种能力的文明早就应该存在了,即使不考虑它是否为数众多,但只要保证一个不一定很大的初始飞船数目,它们早就应该路过太阳系这片天区了。

结论:既然迄今我们仍未发现这种装置,可见地外文明并不存在。

可以说,从逻辑上很难驳倒这位逻辑大师的立论,但是我认为他少考虑了一层因素,那就是费用。

近数十年,人类的航天技术突飞猛进,但是为什么近在咫尺的月球仍然没有作为旅游胜地对公众开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成本难降,所需费用依然不菲。想当初“阿波罗”计划曾使全人类欢呼雀跃,可随后一些有识之士就对总共购买了380千克月岩的巨额耗资提出质疑——美国政府完全可以有更好的理由来糟蹋纳税人的银子。

一个理智的、成熟的,或者说是正在丧失激情的文明,是否会做这种未必具有短期效益的投资呢?这确实是一个很难准确回答的问题。

《中国科学报》 (2015-07-03 第11版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