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30
英国将开展人造血人体临床试验

本报讯 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6月25日宣布,该体系计划于2017年开始进行人造血液的人体临床试验,这类试验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血液替代品需要具备真正血液的一个特定功能:向组织供氧,也就是说,人造血要能够替代携氧血红蛋白以用于输血。血液替代品有很多种类型,有的是基于红血细胞中可与氧气结合的血红蛋白分子,比如一种名为Hemopure的基于牛血红蛋白的产品,早在2001年就在南非获批可应用于人体,目前美国正对其展开临床试验,以帮助治疗危及生命的贫血。还有研究人员正在探查是否有可能基于携氧分子,如全氟化碳来研制完全的人造血液替代品。

英国此次将试验的人造血是基于实验室中培养的真正的红血细胞制成的。此前科学家已经证实,采自志愿者骨髓的造血干细胞添加了化学生长因子后,可以分化成红血细胞。NHS可能会采用类似方法,不过,该机构也计划研究使用脐带血的可行性,这是造血干细胞的另一个丰富来源。(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