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8
封面

《自然》,7月31日刊

量子与经典——殊途同归

本期封面所示为对在量子空间里将两个点连接起来的各个量子轨迹的一个表述。当进行测量时,经典系统不会被移动。但量子系统却不是这样的——在量子系统中,连续监测会沿一个随机路径引导量子态。Steve Weber等人对一个量子位中的量子轨迹进行了跟踪,后者由被沉积在硅上的一个可调约瑟夫森结连接起来的两个铝桨叶组成。作者试图确定一个初始量子态与一个最终量子态之间的可能路径中哪个是最可能的,发现这些“最佳路径”与理论预测的路径相一致,这相当于经典力学中关于最小作用决定连接两个点之间正确路径的原理在量子力学中的翻版。除了帮助认识测量动态与一个系统演变之间的互动外,这项研究还为对复杂量子系统及信息处理中的控制序列进行“第一原理”综合提供了新的机会。

《科学—转化医学》,7月30日刊

脂肪细胞获得新身份

目前,已知存在3种不同类型的脂肪细胞:白色脂肪细胞、米黄色脂肪细胞和棕色脂肪细胞。另外,这些脂肪细胞在人体内又被分为“好脂肪”(米黄色和棕色脂肪细胞)和“坏脂肪”(典型代表是白色脂肪细胞)。现在,美国波士顿加斯林糖尿病中心和哈佛医学院的Siegfried Ussar及其同事,发现3种新的脂肪细胞表面标志物。重要的是,这些包含P2RX5的标志物位于细胞的表面,这可能帮助研究人员轻松地发现活体内的脂肪组织,或研发针对特定肥胖的靶点药物。

《国家科学院院刊》,8月5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