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冬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7
百岁诺奖得主离世

Rita Levi-Montalcini

图片来源:ANSA/CORBIS

2012年12月30日,103岁高龄的Rita Levi-Montalcini于意大利罗马家中去世。世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科学家。

Levi-Montalcini虽然身材小,却拥有伟大的人格。在意大利法西斯暴政下,她不能在大学工作,但她将卧室改为实验室,继续研究神经如何生长。Levi-Montalcini从未失去过对这项课题的痴迷,继而发现了分子神经生长因子,并因此和其他科学家一起获得了198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的大部分工作是在美国完成的。

在生命的最后几十年里,Levi-Montalcini回到意大利。她成为国家的英雄,并被授予终身议员的荣誉。在议会里,她阻止那些妨碍科学研究的立法。她还建立了支持非洲女性受科学教育的基金会,以及设在罗马的研究机构——欧洲Rita Levi-Montalcini大脑研究所。该研究所于2005年成立,但是不恰当的管理使它没有成为Levi-Montalcini所希望的富有活力的科研机构。目前,该研究所在微薄的资金中艰难生存。

Levi-Montalcini的100岁生日是全国的庆祝日;她的葬礼于1月2日在家乡都灵市按照犹太仪式举行。(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