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铁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24 5:44:2
北林大优势学科平台助力全球变化研究

本报讯(记者郑金武 通讯员铁铮)日前,包括沈国舫、蒋有绪两位院士在内的专家组对北京林业大学的“森林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和可持续经营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进行了检查,对相关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北林大用加快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研究支撑。

据悉,北林大于4年前立项启动了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建设,重点开展“脆弱生态系统退化机制与恢复重建研究”、“林木良种与生物学基础优势学科的创新”、“优质高效森林培育与经营利用研究”、“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研究”。四年来,该校发展了野外试验创新体系,建立了优势学科围绕现代林业重大需求交叉发展的机制。

依托平台建设,该校承担的“973”项目“生物质转化为高值化材料的基础科学问题”,解决了生物质组分超微结构的分子解译、生物质组分清洁温和分离机制、生物质组分构效关系与高值化材料构建等深层次的科学问题。“森林计测信息化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形成了精密光电角距样地测树技术、遥感森林反演计测技术和森林防火灭火技术体系。

在用材和经济林种质创新领域,该校广泛收集保存了杨树、刺槐、侧柏等优良种质,建立核桃、板栗、榛子、仁用杏等种质资源圃。该校收集各类抗逆树种628个,还完成了北京市重要植物种质资源调查、评价研究。

在“脆弱生态系统退化与恢复重建”优势学科方向,该校产生了一批基础理论及技术成果,研发了一批专利以及国家、行业和地方技术标准,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

在成果应用方面,该校完成了“我国北方几种典型退化森林的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其成果在北方4省(区、市)推广157万亩,近3年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4.45亿元。研究提出的“人造板优质高效胶粘剂生产与应用关键技术”,已在230多家企业转化推广。

《中国科学报》 (2012-05-24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