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李诚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0-26
广东灵芝饮料实现产业化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李诚斌)近日,记者赴广东陆河生态示范基地调研时,参观了由广东省微生物所指导建立的灵芝饮料大型全自动生产线。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使用灵芝作为原料生产的饮品及生产线,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属于首创。

据介绍,灵芝功能活性成分主要是多糖类、三萜类和蛋白类,还包括多肽、甾醇、挥发油、香豆精甙、生物碱等。灵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明确记载的入药品种。2010年10月,《美国草药药典》也正式录入了灵芝,成为入选的五种中药材中唯一的食用菌类品种。

广东省微生物所的研究人员经过多年努力,选育出苦味相对较小的灵芝品种,并采用自主创新的“食用菌活性物质原态提取法”专利技术,尽可能减少水解、酶解和微生物发酵对灵芝原料中有效成分的改变,在保持了灵芝特有香味的基础上,有效去除了灵芝饮料的苦味。同时,为避免食品饮料行业中常见的微生物污染问题,科研人员采用了超高温灭菌的方法,实现了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保质期的大大延长。

《中国科学报》 (2012-10-26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