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nkee Hong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24/7/15 10:20:27
韩国科学家研发可改善培养肉风味的支架

韩国科学家研发了一种可切换风味的支架,能够在烹饪温度下释放出肉香,或许能改进实验室培养肉的口味。这些发现或有助于培养肉更好地模拟传统肉如熟牛肉的味道。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培养肉正在作为一种新的食品类型兴起,能以可持续的方式提供动物蛋白。过往研究使用多种类型的支架和三维材料来开发培养肉,使之与传统产品(包括肉排和肉丸)的形状、结构特性相近。但在肉类培养策略中,风味常被忽视。

延世大学的Jinkee Hong和同事设计了一种温度响应的支架,将可切换的风味化合物融入明胶基的水凝胶中。这一支架在细胞培养期间保持稳定,但在达到烹饪温度(高于150°C)后会释放出肉类风味的化合物,从而复制了烹饪传统肉类的关键化学反应。根据化学分析(包括使用一种电子鼻),这种肉表现出的风味模式类似于烤牛肉。

研究表明这种方法可以增强培养肉的芳香特性,模仿牛肉自然烹饪的风味。(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