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nseok Park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24/1/29 16:51:39
恐龙振羽 惊出猎物

韩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小型杂食和食虫恐龙可能会扇动小巧、有羽毛的原始翅膀,把猎物从隐藏处惊吓出来。研究者制造了一只机器恐龙,用于研究蚱蜢对不同的潜在惊吓行为作何反应,以此推断这些结果可有助于解释为何在某些类型的恐龙中,羽翅的演化早于能够飞行。相关研究1月26日发表于《科学报告》。

虽然人们已经发现了大量有羽恐龙物种遗骸,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名为廓羽盗龙类的类群被发现有羽状羽毛——飞行所需的羽毛。化石表明,它们最初发展出小而原始的或者说雏形的翅膀,没有强壮到足以飞行,其功能迄今未明。

首尔国立大学的Jinseok Park、成均馆大学的Hyungpil Moon等假定,这些雏形翅膀被用于“惊扰捕猎”觅食,这一捕猎策略在多种现代食虫和杂食鸟类物种中可见,如走鹃和小嘲鸫。这一策略中,捕食者展示出翅膀和尾巴上颜色对比鲜明的羽毛惊吓猎物,使之从隐藏处逃出,从而可以追踪捕获。

研究者制作了一个机器人,名叫Robopteryx,来测试他们的假设。该机器人基于一种廓羽盗龙类的恐龙尾羽龙(两足、孔雀大小的捕食者,生活在约1.24亿年前)的体型、外形,以及估测的运动范围所制。随后,他们用机器人模拟了一些惊扰捕猎行为的变化,包括完整地从张开雏形翅膀并竖起尾部、伸展停顿、然后收回,并观察蚱蜢对这些展示行为的反应。用蚱蜢是因为它们对惊扰捕猎行为有反应,并属于直翅目,该目昆虫与尾羽龙曾共存于同一时期。

他们发现,使用雏形翅膀展示惊扰行为,与蚱蜢逃走的可能性(使用翅膀雏形时有93%的测试蚱蜢逃离,不用则是47%)以及Robopteryx在蚱蜢逃走时与蚱蜢的距离,都有显著的正相关性。他们还发现,翅膀雏形上有白斑以及尾部有羽毛,与蚱蜢逃离可能性显著相关。研究者表示,用Robopteryx得出的结果支持了惊扰捕猎假说,为有羽毛的翅膀和尾部最初在恐龙中的演化提供了新视角。(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