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小春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23/7/20 10:00:12
1.25亿年前哺乳动物大战恐龙  小个头的赢了

约1.25亿年前,位于今天中国北部的一片茂密森林里,一场哺乳动物和恐龙的殊死搏斗正在进行。

搏斗双方体形悬殊,一方是毛茸茸、獾大小的哺乳动物——爬兽,另一方则是前者3倍大小的恐龙——鹦鹉嘴龙。令人意外地是,小个头哺乳动物似乎占据了上风,大块头恐龙将成为它的大餐。

然而,明明再过不久这只野蛮小兽就能大快朵颐,突如其来的雪崩般的火山碎屑流席卷而来,战斗双方当场“暴毙”。它们维持着战斗姿势被封在石头中,骨骼交缠在一起,哺乳动物的牙还紧紧咬在恐龙的两根肋骨上。

它们就这样一起躺在了时光长河中。直到2012年化石被一位农民发现,并找到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教授韩刚后,这场精彩绝伦的战斗才重见天日。

研究人员对这块化石进行了分析,并断言这是哺乳动物捕食恐龙的罕见证据。他们认为,这一发现挑战了人们普遍认为的早期哺乳动物倾向于蜷缩在同时代恐龙的阴影下的看法。相关研究7月18日发表于《科学报告》。

“这是古生物学家梦寐以求的古代行为和生态学的原始快照。如果这个非凡的标本是真的,那它绝对是万中无一的发现。”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玛卡莱斯特学院地质学家Raymond Rogers说。

该发现令其他古生物学家印象深刻。不过他们认为,还需要更多研究来验证化石的真实性。

2012年,这块哺乳动物大战恐龙的化石发掘自中国辽宁省白垩统义县组陆家屯层。这里有中国的“恐龙庞贝城”之称,曾是小型恐龙鹦鹉嘴龙繁衍生息之地,许多体形更加娇小的哺乳动物,如爬兽也生活在这里。

研究人员此前就曾发现爬兽会捕食幼年鹦鹉嘴龙,而这次的新发现中,爬兽捕食的是青少年期的鹦鹉嘴龙,它的牙齿甚至咬进了恐龙肉中,并将其摁倒在地。

韩刚和加拿大自然博物馆古生物学家吴小春、Jordan Mallon、Aaron Lussier等合作,对化石进行了研究。他们认为,爬兽显然是更具侵略性的一方,它坐在俯卧的鹦鹉嘴龙身上,把牙刺进它的两根肋骨间,它的后脚被压在鹦鹉龙的一条腿下动弹不得,但它的一只爪子死死抓着恐龙下颌,这是一场残酷的斗争。

研究人员估计这只恐龙的体重约为10.6公斤,而哺乳动物的体重约为3.4公斤。他们指出在现代食肉动物和猎物的体重比例中,这种差距并不罕见。例如,众所周知,狼獾会独自猎杀体形比自己大得多的驼鹿或驯鹿。(来源:中国科学报 许悦)